首页
 

缅怀扶眉红色英烈,探寻张载关学起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4-04-03     浏览次数:

     

“先辈身影何处寻?且听讲者论古今。”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4月2日上午,风景园林学研究生党支部、风景园林第一研究生党支部、风景园林第二研究生党支部、风景园林第三研究生党支部和风景园林第四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和张载祠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秀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扶郿战役纪念馆2.jpg


“春风已解千层雪,后背难忘先烈恩。”上午9时,同学们进入扶眉战役纪念馆内进行参观。扶眉战役发生于1949年7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西北战场上与国民党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3000多名解放军在战争中牺牲,这场战役完全解放了陕西关中地区,铺平了解放大西北的道路。馆内一幅幅陈列的图片,一段段泣血的文字,一件件陈旧的实物,让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那段悲壮的历史之中,深刻体会到了无数革命先烈为民族解放事业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瞻仰烈士珍贵遗像遗物,感悟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勇于探索攻坚克难的革命精神。

“一代口碑留蜀道,侧柏常青伴横渠。”上午10时,同学们来到了著名哲学家、思想家、关学学派创始人张载的讲学之地——张载祠。在刚劲挺拔的少年古柏下,古色古香的文化展厅里,百米悠长的历史碑廊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北宋文学大家张载的生平事迹,其“驽志好学、精思力践、勇于造道”的人生历程;“耕读传家、克勤克俭、正道直行、仁爱互敬”的家训家风和“四为”、“六有”、“十几戒”等思想和成就……张载“横渠四句”中忧国忧民、胸怀天下的使命意识,更是另同学们肃然起敬。张载祠的参观让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共同领略了悠久厚重的关学文化,感受先贤张载的精神气象,体悟了关学思想的博大精深。

张载祠3.jpg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一路开天辟地的艰辛不易,领悟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文化,以更高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珍惜和平,铭记先烈,激励后人,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