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164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顺利开题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圆满完成。共有124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40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学位论文开题,开题一次性通过率95.1%,8篇学位论文开题暂缓通过,要求限期修改并提交开题小组成员复审。

严把选题关,树好方向标

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学位管理的首要环节,是考察和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确保学位论文质量和学位授予水平的首要步骤。为严格把好学位论文质量的第一关,加大对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审查力度,10月中旬起,在研究生学位论文正式开题前1个月,学院发布了选题审核工作通知并组织学科专家组成员10余人集中把脉,对即将开题的2021级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按照学科专业、分层次、分类型进行选题把关,为正式开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image.png


严把开题关,走好第一步

11月中旬,学院集中组织开展2021级硕士研究生的开题论证工作。按照学科专业类别分批次、分组别,先后组织164名硕士研究生(35名学生通过线上进行开题),30名导师参加开题论证会。开题期间,学院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学校硕士毕业论文各项要求开展工作,并主动邀请多名校内外同行专家担任开题评审委员,共同为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把关。

参加开题论证的研究生采用PPT汇报的形式从立论依据、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可行性分析等方面对开题报告进行逐一汇报。开题专家组以“高质量,严要求,建设性”为基本原则,围绕选题依据、论文结构、理论基础、研究思路、写作规范等逐一点评和提问,并就如何修改和完善给出中肯地意见和建议

本次开题论证会程序规范,审核严格,在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严峻的形势下,学院及时组织学生开展线上线下开题论证会。校内外专家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对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进行了认真评议,有效提升了我院2021级研究生论文选题质量,使同学们对后续研究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和方向,为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2级研究生旁听了本次开题论证会,并表示通过旁听对学位论文有了新认识和思考,未来会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之中。

image.png


严把质量关,守好生命线

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生命线关系到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院紧紧围绕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以及一流学科要求,以质量提升为目标,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重点抓住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答辩等关键环节,实施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100%全覆盖,畅通分流渠道,加大淘汰力度建立学风监管与惩戒机制,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全程监控论文质量,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