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2022年研究生推免接收工作圆满收官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03     浏览次数:

     

日前,我院2022年研究生推免接收工作圆满收官。今年我院共有30人获得推免资格,本科生推免率达到13%,较2020年增长2%。今年我院共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43人,较2020年增长30%;其中接收本校推免生13人,接收外校推免生30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郑州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的生源占比44%,录取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完善制度,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是研究生多元招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学院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提前部署,先后制定了《风景园林艺术学院推荐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风景园林学院2022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安排和部署》,以及相配套的《科研潜质评分细则》、《监督管理细则》等相关文件,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切实选拔出学业成绩优异、科研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的优质推免生,全面提高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

加强遴选,确保工作公平公正

一是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和接收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院推免生的遴选和接收工作,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二是根据复试工作安排,成立复试专家小组,开展2022年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对考生前三年的学分成绩、参加科技创新项目、科技竞赛、发表论文、外语水平等材料进行全面审核。三是为确保推免及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成立推免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学院研究生推免及接收工作的全程纪律监督和信息公开,维护公平竞争、科学选拔。

扩大宣传,确保优质生源多接多留

为提高优质生源的招生率,学院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吸引优质生源;另一方面学院也积极改进接收工作机制,一是通过举办夏令营活动,提升学院的影响力,拓展优质生源;二是注重发动导师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导师们各有侧重地将各科研团队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本人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关键信息主动向推免生作信息传递,从而更好地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学院的学科发展前景,加强对各科研团队的认知,明确自身定位,留住优质生源。

今后,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聚焦学科特色,立足人才培养,继续做好研究生推免及招生工作,持续提高学院的研究生生源质量。


编辑:卫晓晶     终审:洪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