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艺学院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古丽娜/文 姜旭妍/图         发布日期:2022-10-12     浏览次数:

     

10月11日下午,我校园艺学院张睿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无尽之形最美—关于花瓣的一些故事”的学术报告。本次交流会由我院李厚华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image.png

报告中,张睿教授主要以花中最显眼的器官——花瓣为切入点,介绍了花的起源、发育和多样化的分子机制,首先对简单花瓣的发育进行了总结,并提出花瓣的复杂化主要包括边缘复杂化(marginal elaboration)、腹面复杂化(ventral elaboration)、背面复杂化(dorsal elaboration)和表面复杂化(surface elaboration)四种方式。进而,从发育和进化两个角度阐释了花瓣复杂化的过程、机制和复杂性,指出不同类型的复杂花瓣都是花瓣原基极性建立或细胞增殖、增大和分化相关基因表达式样改变的结果,已有发育程序的再招募在花瓣复杂化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此外,还总结了当前研究存在的不足,认为“聚焦复杂花瓣发育过程中细胞行为的变化”“在更多非模式植物中鉴定复杂花瓣发育有关的基因和程序”以及“研究花瓣不同复杂化方式的保守性和特异性”是未来的研究重点。



image.png


报告结束后,张睿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实用性很强、可借鉴,为个人和团队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