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园林云讲堂”学术报告举办

作者:卫晓晶         发布日期:2021-09-04     浏览次数:

     

9月3日下午,北京林业大学李倞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云端学术交流,作了题为“行动导向的城市更新教学实践和研究——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与大栅栏微花园”的学术报告。本次交流会由副院长洪波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云端报告会。


99ba31e31e9d47bb80798413b6facec9.png


报告中,李倞教授通过“一大两小”三个案例,分析如何将教学、实践、研究结合在一起推动项目的实施。大的项目案例是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落地,前后经过了探索性研究,展览、社会参与,概念规划研究,启动区行动,反馈和优化,实施推进六个阶段的渐进式设计推进路线,形成了独特的、幽静的铁路遗址空间;两个小项目,一个是大栅栏——梦想花园计划,以北京老城区大栅栏胡同的改造为例,从缘起、启动、示范、行动、理想四个方面展示了在园林植物应用中如何把教学、科研和实践有效结合、多元互动,最终达到在社区中营造一种自然、和谐又不失生活情趣的人居环境;一个是金融街盒子花园,通过居民区小花园的建设,来推动邻里之间的互动融合,拉近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营造社会和谐文明友爱的大环境,承担起推动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最后李倞教授总结到,风景园林设计师的职责就是通过点滴的更新真正地改善生活,让人民热爱生活。


6f49a5beb53842b7a69e725b944d8270.png


洪波副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报告中渐进式的行动导向设计路径开拓了风景园林教学研究的新思路,对今后我校开展实践应用课程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并希望今后可以与北京林业大学开展联合研发项目,加强合作与交流,互通有无,相互学习,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报告结束后,李倞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报告实用性很强、可借鉴,为个人和团队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明了方向,受益匪浅。


cb641dd69c944d5da2307ede8354aa57.png


报告人简介:李倞,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务处副处长(挂职);城乡园林景观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7项;主持参与完成雄安新区启动区中央绿谷、潍坊水网生态绿化规划、重庆云阳两江绿道规划等项目15项;获美国风景园林师联合会荣誉奖(ASLA)、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区(IFLA-APR)设计奖、英国皇家园林学会(LI)奖、英国风景园林协会(BALI)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等专业奖励17项。


编辑:卫晓晶     终审:洪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