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园林学院】园林讲堂系列讲座之“人居‘学者’的境界、思维与意识”

作者:韩硕 于小骞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了解领域前沿,启发科研思路,提高鉴赏能力,园林学院举办园林讲堂系列讲座。5月11日下午,园林学院特别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沈清基教授作人居“学者”的境界、思维与意识学术报告,会议由付鑫副教授主持,采用在线分享形式,我院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共150余人在线听取了报告。

沈清基教授从定义,文献动态,提境、善维、优识的“三三”模型思考三大方面阐述了人居环境的研究者应做到的境界、思维与意识。结合具体工作实践,沈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三者的特征及相关关系、概念群与核心概念,同时也分享了提升境界、完善思维、优化意识的若干途径。此外,沈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建构性思维的知识,作为学科基础,同学们应该善于使用各个学科、各个专业、各个阶层、各个国家的所有资源,将所有人类文明资源的灵活运用,所有资源应用于一个目标。

在交流环节,同学提问道:“人居环境演变的历程怎样?”沈清基教授从三个因素对人居环境演变历程作出解释。第一,人是人居环境演变的重要因素。第二,人的制度对人居环境的演变历程会有很大的影响力。第三,人的文化有分析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最后,付鑫老师做了总结性发言,希望此次讲座能增加广大学生们对于专业的积极性与信心,拓宽自身的科研思路,激发灵感,进而丰富、发展自己当前研究,优化自己学术体系。

作者简介:沈清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国家注册规划师。《城市规划学刊》副主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生态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城市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国际景观生态学会(IALE)中国分会理事,上海市规划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可持续发展会理事。

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生态型城市规划标准研究”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影响中国城乡规划进程优秀论文”(40年40篇论文)。“对城市环境容量的探讨”获《国际城市规划》创刊40年“最具影响力学术文献(40年40篇论文)”。出版《城市生态与城市环境》《城市生态环境:原理、方法与优化》《低碳生态城市理论与实践》《城市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生态城市的规划与建设》(译)《城市生态学新发展》(译)《生态城市伯克利——为一个健康的未来建设城市》(译)等。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