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举办2022年“寻根之旅” ——传承黄河文化主题设计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各学院(所):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是助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为展现我校师生运用学科专业知识,服务国家战略的相关科教活动和成果,决定举办“寻根之旅”——传承黄河文化主题设计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背景

黄河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2022年6月,《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中提出了“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的目标。2022年3月6日,吴普特校长在两会上提出《推进黄河中游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黄河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展现“双一流”的大学责任担当,进行了生态治理、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和实践服务工作。

本次竞赛面向全校风景园林学、设计学、城乡规划学及相关专业研究生进行设计作品征集,以形成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助力黄河高质量发展,运用专业服务国家战略的专业自信心和责任感。

二、参赛对象

我校风景园林、人文、经管等相关学院或学科研究生。团队(3-6人)或个人参赛。结合学科特色,鼓励学生自由组队,由指导老师(1-2人)带领,以团队小组为单位组织报名参赛。

三、大赛主题及设计内容

“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竞赛包括“寻根之旅、西农担当和专业责任”三大模块,形成“黄河是什么?”、“黄河有什么?”、“为什么要黄河高质量发展?”、“西农做了什么?”、“我们的专业能做什么?”等方面的设计内容。主要包括:

1.寻根之旅——黄河遗产资源展示及黄河故事宣讲

通过对黄河流域遗产资源空间分布和现状调研,制作遗产点展板,形成黄河文化、黄河故事的整体宣传,通过感悟黄河文化,树立文化自信,从而自觉主动传唱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的认知和行动。

2.西农担当——黄河高质量发展中西农贡献展示

综合我校在黄河流域进行的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工作,通过西农行动、力量和贡献等成果展示,彰显在黄河高质量发展中的西农担当,形成母校自豪感、专业自信心和对文化自信和专业担当。

3.专业责任——生态修复及资源保护利用的规划设计

运用风景园林学、设计艺术学、城乡规划学等学科专业知识,对自然生态景观、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遗产资源点的保护和利用开展景观规划设计,形成在国家战略需求下运用专业知识保护、传承和复兴黄河文化的专业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作品要求及形式

依托“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主题,征集视觉传达、景观规划设计、动画摄影、海报设计、文化创意产品等相关设计或视频影像等作品。提交材料为电子文件,包括报名表、参赛作品两个部分。

1.报名表:

见附件。统一采用WORD格式,文件总大小不能超过1M。文件命名为“竞赛组别+第一作者姓名+学院名称.doc”。

2.参赛作品:

(1)图像及设计作品:作品需提交一幅A0大小(1189mm×841mm)的电子图纸,图纸需包含必要的设计图和说明文字,并组合于图面之中。图面竖向排版,四边各留白2cm,分辨率为300dpi,JPG格式,图纸文件大小不超过20M,否则视为无效。一份2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WORD格式文件。

(2)视频作品要求:选择“寻根之旅或西农担当”的模块参赛,可制作成视频影像作品,以MP4格式提交,视频长度不超过20分钟。主题自拟,风格自定,写实、写意、动画、短视频等均可。要求视频横幅1920*1080及以上分辨率;竖幅720*1558及以上分辨率,时长1分钟以内,能完整播放,有音乐,实拍视频帧速率不低于25fpsMP4格式。一份2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WORD格式文件。

五、比赛时间及流程

1.作品征集阶段(2022年11月7日—12月15日)

参赛学生需在12月15日之前,将报名表与参赛作品材料提交至竞赛工作邮箱:564812207@qq.com。

2.评审阶段(2022年12月16日-20日)

以专家评审方式开展,最终评出各类奖项。

3.获奖公示(2022年12月21日-25日)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按参赛人数(组数)10%设一等奖,按参赛人数(组数)20%设二等奖,按参赛人数(组数)30%设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并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

七、工作要求

1.各学院(所)重视将大赛与专业培养相结合,认真做好本次大赛的宣传、组织、发动和指导培训工作,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保证参赛面与参赛的水平。

2.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必须保证是本人原创作品,并保证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

八、联系方式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唐英,13474017022

研究生院培养处:冯碧鹭,87082038

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工作QQ群:671598943




                                                                                                                                研究生院  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2022年11月9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