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环境设计专业简介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02     浏览次数: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历史沿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创办于2000年,2002年开始招生,其历史可追溯到我校1986年创办的园林专业美术教学组。2002年招收的艺术设计专业包括环境景观设计、建筑及室内设计、平面设计三个方向。2013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环境设计专业独立招生。现拥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点1个。2015年获批为陕西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人才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6人,拥有教授2人,副教授8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18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者占总人数的73%。专业教师来自于西安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及德国哈勒马丁路德维滕堡大学、安哈尔特大学等专业院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课程设置:课程设置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重创新”的思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通专结合、产教融合、本研贯通的原则,开设了通识教育课、学科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综合实践环节课程体系。环境设计专业设有“景观设计”和“建筑及室内设计”两个专业方向,核心课程包括:

  1.景观设计方向

  主干课程:基础色彩、基础素描、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设计概论、景观工程学、观赏植物学、公共建筑设计、景观设计I、景观设计II等。

  2.建筑及室内设计方向

  主干课程:基础色彩、基础素描、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设计概论、室内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商业空间室内设计、酒店室内设计等。

  专业优势:环境设计专业是西北地区唯一凸显植物配置与应用设计为特色,将生态学理论纳入课程体系的跨学科综合性艺术类专业。本专业立足西北,注重我国西部具体特点和人文基础,以“一带一路”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改善西北地区人居生态环境为目标,以培养学生的设计创新能力为目的,构建多层次立体型课程体系。环境设计专业设有“景观设计”和“建筑及室内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包括环境景观设计、环境雕塑设计、风景区和住宅区规划、公共建筑和园林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商业空间设计、酒店空间设计等内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优越,专业学科平台拥有环境设计实训室,其中包括雕塑室、专业画室、模型制作室等三个部分;学院与安徽皖南人家艺术写生基地、陕西大秦古建园林设计研究院、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朗信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水墨长安景观园林建筑有限公司等24个企事业单位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并建立了长期的就业实践合作关系。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园林景观公司、室内设计公司、建筑设计公司、相关教育机构及城市园林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与管理工作。优秀学生可继续深造,报考艺术设计学及风景园林学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就业前景:随着我国城乡环境建设的进一步推进,环境设计领域,尤其是环境景观、室内公共环境装饰、商业展示环境设计等方向的人才需求持续增加,尤其是随着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对环境美观度的水平要求使环境设计专业人才的社会角色日渐重要,社会对本专业的人才需求在较长一个时期内会稳定增长。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