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园林学院开展学生心理联络员培训系列工作

作者:韩硕         发布日期:2023-12-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心理联络员工作水平与业务能力,培养一批掌握一定心理知识和团体活动技能的心理联络员,根据学校《关于开展首期研究生心理联络员心理互助技能提升训练营的通知》安排,12月份开始,我院陆续组织了3次不同主题的培训讲座以及体辅导活动充分发挥互助的作用,做好校园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工作

第一场是郑文倩老师主讲的“人际关系与团体协作”专题体辅导课,郑老师从沟通的意义、沟通的理念和沟通的艺术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她通过实际案例对沟通的意义、人际沟通中的困扰等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述,并通过指令动作小游戏与在场学生互动,让同学们对“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思想与情感的传递与反馈”有了更深的理解,她还通过问答互动、图片、表情包等丰富详实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人际关系中的假设、冰山模型、“重复旧的做法只能得到旧的结果”等内容。

第二场是张璐老师带来的“心理危机与精神疾病的识别与干预”课程,张老师从心理危机干预的基础知识和怎样识别心理危机以及如何干预心理危机等方面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她详细讲解了大学校园危机识别以及危机干预过程中的个体心理培训,团体心理减压等环节,结合案例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第三场是张璐老师带来的“情绪与压力管理”主题讲座,张璐老师从“如何克服就业焦虑”方面着手,集体讨论分享缓解就业压力的小技巧,鼓励同门主动利用现有资源,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缓解与释放压力,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此外,还有“与焦虑和解”“情绪与压力管理•与情绪交友”“如何克服就业焦虑”“积极向上,拒绝摆烂”等方面的讨论和交流。

2023级研究生心理联络员杨烁意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让我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同学之间的相互作用和交流对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在以后的班级工作中,我会努力促进班级同学之间的互动合作,帮助大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增强自信心和社交能力。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

地址 : 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邰城路3号   

电话 : 029-87080269   传真:029-87080269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